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2017-11-10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教育教学深层次变革,日前,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了郑州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研讨会。
 
  河南大学教科院教授、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大附中副校长梁林梅教授,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电视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将主会场的信号,同步传输到各县(市、区)分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有关人员对本次会议进行学习收看。
 
  推进会上,梁林梅以《数字资源建设和应用:省内外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作了精彩讲座。梁林梅以浙江省、北京市为例,与郑州市数字资源利用情况进行对比,详细分析了省内外数字化建设和应用中的经验,并对今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田保华分享了对郑州市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的思考。田保华说,近年来,郑州市主要围绕“一个理念”“一个目标”“三个创新”扎实推进智慧教育工作。确立一个理念,即技术改变生态、技术涵养生态;围绕一个目标,即构建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的区域教育新生态;抓好三个创新,即创新思想认识、提升创新能力、创新资源应用。如何落实理念,达成目标,核心就在于“应用”两个字。目前郑州市教育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云端“资源池”已初具规模,数据收集、整合、分析、使用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教师使用“资源池”数据的能力有了巨大的跨越。但是,反观郑州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制约郑州教育“云”起来的瓶颈是三个“孤岛”问题,即资源孤岛、观念孤岛、应用孤岛。郑州市将多手段、多举措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下一步的工作方针是“消除孤岛,云中漫步”,进一步解决好“管道”“水源”以及“水”的疏导与流向,利用云解决共性问题,利用课堂解决个性问题,成就学生更自主的学习,把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上升到“云”层。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