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突出三大重点 完善三项机制 开展非法校车大整顿

2017-11-08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针对非校车接送学生、正规校车超员等校车安全存在的极大隐患,太康县教体局高度重视,日前召开党组会议,分析了全县校车现状,研究开展校车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突出“三大严查”,提高整顿针对性。严查校车准入关,严查非校车接送学生的行为,更不允许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车接送学生的行为;严查校车超速、超载的行为,严格按照校车规定车载人数接送学生;严查不按期进行维护、不按规定购买保险的行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二是完善“三项机制”,增强整顿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的合作机制,与交警大队互通信息,双方检查出的校车违规行为互相交换,然后按照各自的职权范围加以处罚,以此加强对校车的监管工作。各中心校也按照这种做法,加大与交警大队、当地派出所的联系,互通信息,双管其下,加大对辖属学校、幼儿园的校车管理工作。实行校车安全巡查机制。各中心校制定校车安全巡查办法,将本乡镇所属学校进行网格划分,每人包点一个网格,每周不定时到包点网格进行校车安全巡查,巡查时要做好网不漏校、校不漏车、车不漏人。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向家长宣传不准用非校车接送学生的政策,教育家长不让孩子乘坐非校车,使群众认识到乘坐非法校车的危险性、危害性,让群众自觉参与监督,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转变工作方式,强化工作作风。该县教体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校车整顿工作作为作风纪律整顿的重要环节和内容,重心下沉,严防死守,严查非法校车,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自今年10月23日起,教体局按照领导包片,股室包乡分工,每天在接送学生时段下乡镇、下学校严查校车。实行具体人员分包责任制,抽调教体局及中心校工作人员278名,把全县存在校车接送学生的学校、幼儿园具体分包到人,严防死守,蹲点督查,用最具体的措施达到最好的效果,做到非法校车不出园,正规校车不超员。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狠抓工作落实。层层建立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认真履行职能,存在校车安全隐患不按时整改,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校车安全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幼儿园,按照教育部《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和国务院关于校车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学校、幼儿园给予警告、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通过集中整治,查处非法校车184辆,截至目前,全县非法校车接送学生及幼儿现象得到彻底杜绝,正规校车做到了不超员。下一步,教体局将与交警、运管部门联合,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防止非法校车接送学生现象反弹,巩固整治成果,切实保障校车安全,确保不出现一起校车安全责任事故。
 
  (太康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