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教体局“党建+”活动 稳步推进党建工作

2017-11-07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十九大以来,滑县教体局继续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活动为抓手,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措施,不断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一是开展党建+从严管党治党活动,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梳理,精心组织支部换届,保证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成员,全面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

 

  二是开展党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要求各学校党组织制定可行性强的学习方案,扎实开展按时集中学习、定时开展专题研讨、定期安排党组中心组成员上党课辅导、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切实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机制;内容上,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针对教师履行岗位职责需要和需求,把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同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综合改革治理等业务知识有机结合;组织形式上,坚持集中教育、分散学习并进,组织党员教师加入支部微信群、关注滑县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利用闲暇时间自学。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由支部书记或邀请党校专家进行重点辅导,确保提升学习实效。

 

  三是开展党建+规范管理机制活动,着力促进党建有序开展。落实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和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施教,要求学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落实党群联建工作机制,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群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结合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定期对学校党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追责。

 

  四是抓实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聚焦教育中心工作,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树立形象为核心,激励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引导、鼓励优秀干部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送教、支教,不断均衡城乡教育资源,促进优质师资共享;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诵读经典、道德讲堂等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聚焦教育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双帮双联”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送知识、送关爱、送温暖”活动,倾情倾智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

 

  (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