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出“实招”

2017-10-17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按照县委常委会议纪要要求,围绕全县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我加压,改革创新,制定新目标和新措施,着力从三个方面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力争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求突破,见成效。
 
  牢固树立“质量立教”意识。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教育系统全面实行“以目标统揽,以督察推进,以奖惩激励,以绩效检验”的教育目标绩效管理模式,把目标深化到学校,把责任量化到班级,把任务细化到教师,小学抓好巩固率,初中抓好优质率,高中抓好升学率,对有突出业绩的学校和个人实行重奖,不断把该县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强“品牌学校”创建。借鉴周边先进县市经验,根据该县教育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重点学校发展规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一批名校,以“龙头”的巨大带动作用推动鹿邑教育的大发展。
 
  狠抓高中教育质量。对高中校长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学校及学科教学质量与阶段长、学科教研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绩效挂钩,建立教学质量责任共同体,把教学质量和升学率作为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参照周边县市高中教师收入水平,建立鹿邑县高中教师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根据工作量与工作质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评优与绩效相连,付出与获取对应,适当拉开教师分配差距,让一线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教师积极性。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设岗定员,压缩非教学人员,实行优胜劣汰,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学科教学质量差的教师或学科教研员采取调整、高职低聘、调离工作单位等处置措施。全面开展高中常规视导。局领导班子包校,股室人员蹲点指导,督促落实高中教学常规管理。发挥好“高中教研中心”作用,加强学科教学的日常研究及高考策略的研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联考联评活动,加强与名校联系,使优秀学生能够充分激发潜能。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