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教体局:周密部署 夯实责任 筑牢校园安全网

2017-10-12 10: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正阳县教体局把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抓常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努力筑牢校园安全网。
 
  一是召开会议。该县召开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心校长,局直单位负责人会议,要求学校“一把手”对安全稳定工作要亲历亲为,亲自动手抓,负总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烦情绪,不断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将学校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全面排查。各学校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检查活动。全面核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安全漏洞、风险隐患,认真解决涉及师生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把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化解在校内、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狠抓管理。实行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负责制,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佩戴袖章;建立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健全门卫制度,实现制度上墙、记录完善;上放学重点时段,学校幼儿园组织专人进行校门看护,实现定人、定岗。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有效防范外部暴力侵害。要求各学校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并会同综治、公安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综合排查整治,及时将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通报当地公安机关,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督促检查。为准确掌握全县中小学安全管理情况,10月9日至12日,该县教体局组织检查组,对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安全值班,校园安全管理,校内安保力量,技防设施建设,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学校、家长、学生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消防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整改做到抓住要害,不留隐患。
 
  五是严肃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电话畅通,并做好记录和值班交接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在及时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同时报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漏报,更不得瞒报。对因主体责任不落实,重大事项不报告,贻误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全力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驻马店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