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017-09-26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坚持把中小学生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推手,积极创设有利于工作开展的保障机制,结合中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以培养具有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和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稳步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该县教体局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五个有”:有工作领导机构、有专职的师资队伍、有专项工作经费、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有学校心理辅导室。
 
  二是狠抓队伍培训。近年来,该县教体局开办了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在进修学校完成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研修班的培训任务,培养了一百多名心理健康教师,使全县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师资有了质的飞跃。
 
  三是完善设施基础。该县教体局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配置纳入学校建设规划,要求各中学、中心小学必须有心理咨询室。目前,各高中和部分初中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14所乡村少年宫心理咨询室的场地、设备配置都比较完善。该县教体局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课程计划,发放了心理健康教育教材,部分学校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
 
  四是典型示范推进。该县教体局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制定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评估方案》,确定鹿邑县高中等10所学校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各实验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实验课题,成立了课题实验小组,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以课题实验为载体,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探究。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