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小小百家讲坛”演讲决赛举行

2017-09-25 17: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7年河南省“小小百家讲坛”总决赛举行
十佳选手精彩绽放
 
  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9月22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学习报承办的2017年河南省“小小百家讲坛”演讲决赛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举行。
 
  “小小百家讲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采用学校申报、市级推荐、省级复评的方式进行。复评中,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委,对全省各中小学学生的参赛作品进行严格审核,最终评选出小学组、中学组的一、二、三等奖共107名。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是复评中获得一等奖的18名选手,其中小学组8名,中学组10名。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上午9点十分,小学组比赛一开始,1号选手孙铭涵就诵读这些耳熟能详的经文,用悦耳动听的声音引导大家做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孩子。“你们说唐僧傻不傻?”6号选手卢怡宁问。“不傻!”现场观众一起回答。这种互动让现场气氛热闹起来。《君子量无极,胸吞百川流》《我眼中的曹操》《苏式思乡,独特的文化精神》……小选手们一篇篇动人激情的讲演,让观众不自觉地跟随选手朗读经典诗文,精彩处更是掌声不断。中学组里,参赛选手讲演的作品更丰富,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我眼中的义》《讲传统,继“老子”》《孔子的温与义》《传承忠孝美德,绽放美丽人生》《一代枭雄司马懿》……不少选手的讲演既有诗意又有深度,让现场观众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激起了为中国梦加油的情怀。
 
  经过激烈角逐,驻马店市实验小学王柏森、济源市济水东园学校卢怡宁、泌阳县第五小学孙铭涵、安阳市文博源小学李依静、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李祎想、鹿邑县第三高级中学黄梦婷、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王佳晨、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马帅、河南大学附属中学车昀轩、襄城县高中李子博获得十佳选手。
 
  据了解,“小小百家讲坛”是“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环节设置更加合理,评审方法更加科学,参赛范围更加广泛,活动效果更加出彩,在全省中小学生中掀起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我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经典活动品牌。
 
  (基教一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