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2017-09-22 16: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与会代表合影
 
  9月21日,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开幕。中国—东盟秘书长杨秀萍、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官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承办,来自中国—东盟中心、教育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官员、11所省内高校学生代表,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东盟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等约150人以青年人的视角就“青年志愿精神与社区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毛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受中国-东盟中心委托,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对我省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意义重大,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流更是影响深远。中国-东盟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青年的沟通了解,增进友谊互信,提升责任担当。
 
  开幕式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郑州大学张明锁教授、蒋美华教授分别以“中国志愿服务:从青年到社会、志愿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志愿服务文化与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主旨发言。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印尼、老挝的青年学生共分4组,围绕“中国和东盟社会工作与社区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与青年人的参与”四个话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同时,参会人员参观了郑州市馨家苑社区,了解中原地区社区建设及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参观了中国-东盟国家文化展。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研讨,又有实地考察。中国和东盟学生通过深度交流,增进了双方的认识和了解,为中国—东盟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期待中国—东盟中心为青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中心还举行了河南高校代表与东盟国家使馆代表教育合作会谈,进行了文化参观,双方围绕推动更多东盟学生到郑州大学学习、向东盟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加强交流等合作进行了充分探讨。
 
  中国—东盟青年论坛是中国—东盟中心为了促进中国—东盟青年间的了解而搭建的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东盟青年交流,为促进双方人文领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首届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
 
  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自2013年以来,每年派员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相关活动。据2016年底统计,东盟十国在豫留学生数为595人,占河南省当年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7.7%。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做好教育对外开放,支持和鼓励我省各类院校积极引进东盟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法。截至目前,我省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个东盟国家共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院校依托自身优势走出去,在东盟国家共建海外院校、特色专业、培训机构。目前河南中医药大学在马来西亚举办马来西亚林登仲景学院,实现我省高校境外办学零的突破。外派教师是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使者,2007年至今,我省共向东盟国家派出1200余名公派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加深了与东盟各国的相互了解。2011年,我厅组织“武林汉韵”交流表演团赴泰国巡演,5500余名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中原文化的魅力。另外,职业教育方面我省与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和南洋理工学院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研修项目,促进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国际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