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持续给力改革创新 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加速发展

2017-09-21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长垣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县目标,持续给力改革创新,不断强化“三个坚持”,深入实施“六项改革”,着力抓好“四个建设”,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加速发展,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局面。
 
  一、强化“三个坚持”,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坚持教育投入只增不减。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持续加大对校舍建设、教学仪器配备、教师岗位补贴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为教育振兴保驾护航。2014年以来,全县共投入各级各类资金约8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9所,新建中小学校5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82所,为267所公办中小学校配备了教学仪器,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累计发放乡村教师岗位补贴4400余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长垣县职业教育园区,目前正在进行高标准规划,即将开工建设。
 
  坚持为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建立由县长为召集人的长垣县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六联六问”工作机制中,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为学校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2017年教师节期间,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和优秀教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观摩;县委书记武胜军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先后到教体局和有关学校进行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学校和教育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召开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座谈会,当面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建议,共谋教育发展大计。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县委、县政府出资250万元,对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进行奖励,并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切实解决教师住宿难题,“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5762.7万元,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新建周转宿舍870套,受益教师1740余人。
 
  坚持落实教育发展责任。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全面落实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等倾斜政策,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政府各部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并将评估和检查结果作为评价年终工作的重要指标和考核主要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二、实施“六项改革”,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发展

  深化育人模式改革,素质教育得到新推进。坚持立德树人,改变育人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着手,开展养成教育,成功创建110所“养成教育示范性学校”;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学生”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有力地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组织协调的能力;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14个乡村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科技、艺术等方面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新提高。全面推进高效课堂改革,以点带面,层层渗透,教学实效明显增强;扎实开展“三校本”(校本研究、校本培训、校本教材)研修活动,带动教师针对性学习和研究,教研层次明显提升,逐步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教研品牌。2014年,成功举办河南省第五届河南课改先锋论坛暨“全程教研·生本课堂”观摩研讨会。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中考、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办学活力得到新增强。制定《长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教育。2016年,投资2.3亿元,建成投用长垣东英学校、怀德小学、长垣县行知学校。2017年,投资1.5亿元筹建长垣蘧孔学校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建设怀德小学二期工程。全县民办教育发展活力彰显,民办学校在校学生2.8万人,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补充和新的增长极。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内涵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健全完善60余项规章制度,加强学校规范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和建章立制工作,全面实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让学生在浓郁的文化环境氛围中健康成长。
 
  深化资源配置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编制《长垣县“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建设专项规划》《长垣县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和《长垣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年)》,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实施教育脱贫攻坚专项计划,确保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2017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428人,发放各级各类救助资金449.83万元;发放春学段“一补”资金601.7125万元,受助学生9892人;发放生源地贷款3600余万元,帮助6000余名学生顺利求学。通过招商引资,建成教育云计算网,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县、乡、校”三级培训、开展现代教育技能大赛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赛课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实施校聘教师队伍管理和“两自一包”改革试点。2017年计划在城区选两所试点学校,2018年开始实施。创新校长教师交流和补充机制,合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近五年,共招聘补充各类教师2134名。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定期从农村学校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进行跟班学习。2017年,从18个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分别选派1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县第一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跟班学习。大力实施名师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室,教师专业成长步伐日益加快。全县培养国家教学名师1人,中原名师1人,省级名师26人,市级名师11人。

  三、抓好“四个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强化思想教育,全面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严格师德考核,建立师德考评档案,并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不断加大安保投入,近年来,累计投入1250万元,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和生活教师278人,为所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配备安保器材,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切实提升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一岗双责”。2017年,启动教育系统内部巡察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立案查处违纪案件10起,给予政纪处分13人。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倡导务实重干之风,建立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和联系学校制度,真正关心学校发展、关爱教师成长。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教育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校风行风方面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纪律作风的大转变推进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