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积极谋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效
时间: 2017-09-19 15:54 来源:   河南省教育督导网

 强化督导   扎实整改

开封市积极谋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效

     2017年,开封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立足实际,迎难而上,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今年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龙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禹王台区和祥符区紧紧围绕省级评估验收中提出的教育投入、师资配备、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规划,持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上重要位置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根据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同阶段的工作实际,市政府分别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和整改会等系列会议,安排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标准,强化工作措施等。各区也多次召开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安排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工作。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市长侯红多次在全市重要会议上要求:“各县区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切实采取措施,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整改到位,每个县区都不能拖全市的后腿,开封市不能拖全省的后腿”。分管副市长马璞代表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市、县两级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四大班子”合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督导,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督导网格体系。构建市、县、校三级督导体系,形成督导管理“网格化”、工作指导“精细化”格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不断加大随访督导、过程性督导、回访督导力度,采取自查与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查全面与查细节相结合、查弱项与查整改措施相结合等方法,确保督导全覆盖、结果全公开、问题全暴露、整改无死角。自2017年1月至8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先后五次组织督导组,派出专家120人次,实地督导检查学校550校次,对各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市级复核、过程性督导和回访督导。特别是在省级评估验收之后,迅速安排部署各区均衡发展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编制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细化分解到区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实行逐项督导检查、销号管理和全市点名通报,并编发工作简报8期,向市、区两级党政和教育部门主要领导进行通报。各区也都分别成立了督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采取县级干部包乡镇、教育局包学校的举措,现场监督指导整改工作,坚持包干学校校校到,存在问题项项查,检查、指导、督促和责任落实一步到位;学校分解认领整改事项,利用暑假加班加点持续整改,直至任务销号。二是整改落到实处。针对评估验收中提出的经费问题,开封市积极探索“经济薄弱办大教育”的新路子,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促进教育跨越式发展。比如:祥符区采取采用“433”政府三年分期还款模式筹措资金10061万元,禹王台区政府采用“334”政府三年分期还款模式,筹措资金672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截至7月底,2017年各区已累计投入资金24087万元,积极改善区域内4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此外,祥符区还采取PPP模式融资1.36亿元,新建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中学和教师发展中心,引进社会资金1500万元新建第四实验小学。针对各学校师资力量不均衡的问题,市、县(区)两级都制定了教师招聘、城乡教师交流、学区制合作办学和教师培训等计划和方案。截至7月底,各区已新招聘教师890人,完成教师培训3000人次,有效缓解了生师比不足、教师交流力度不大、教师学科结构及年龄结构不合理和教师培训不足的问题。三是督导结果运用到位。开封市提出整改工作“一校一台账、一天一明细、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的工作制度,针对问题逐条逐项销号,整改情况通报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不迁就、不留情。各区也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如:祥符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改过程中,对在整改工作不积极、敷衍塞责、执行不力、整改缓慢的人员进行问责,对区教育局两名股室负责人给予降职处理,对两名乡中心校校长分别给予免职和降职处理。

    三、成效初显,不断夯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基

    一是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截至7月底,各区投入9800万元用于设备采购、添置教学仪器、体音美器材和图书;投入3727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新增配置计算机7285台和班班通设备994套,基本实现了网络信息全覆盖;投入10460万元用于校舍维修改建,新建、改扩建教学、办公和教辅用房68724平方米,新增运动场33773平方米,改造学生厕所137个,改造学生教室照明设施并全部达标。加大了对省级验收中办学条件薄弱学校的整改力度。如:鼓楼区杨砦小学是边远农村单轨制学校,在验收时距省定办学标准差距较大,评估验收后,鼓楼区依据整改通知中提出的问题,累计投入130万元对学校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后不仅图书、仪器、设备设施等全部按照国家一类标准配备,且实现了班班通,学校生源回流明显,学生人数由整改前的198人达到目前的287人的规模。龙亭区仁和小学、禹王台区松楼小学和祥符区杜良乡陈砦回民小学等薄弱学校也都严格按照省定办学标准进行整改,办学条件全面提升。二是学校班额得到有效控制。积极实施城镇五年扩容、农村全面改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城镇挤”“农村弱”的现象。严格执行招生、转学和学籍管理规定。在增加新学位近4500个的同时,限制秋季新生班额、有序分流现有大班额学生,努力消除城镇大班额问题。三是校园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立完善校园安全责任制,在全市各学校统一实施“八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工作机制,在各级各类学校配备“法治辅导员、公安护学员、消防督查员、城管执法员、食品监督员、心理疏导员、家教指导员、供电安全员”各一名,做到人员、照片、电话和工作职责在校门显著位置挂牌公告。注重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模式,确保校园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