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教育局:警钟长鸣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2017-09-15 18: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学期开学以来,济源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狠抓落实。
  
  济源市教育局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相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预防溺水工作、托管机构、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全市学校秋季开学安全。8月31日,该市教育督导室召开了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会议,重点对秋季学校隐患排查整治、校园欺凌等8项内容进行督导。9月2日,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秋季开学安全工作会议,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中心校校长及分管安全的各校副校长参加。会后,局班子成员还带队组成专项督导组到各单位进行包括安全工作在内的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重点做好防止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工作。一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全体中小学生从小知法懂法、明礼守矩,不恃强凌弱,知晓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二是认真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及管理。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班团队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欺凌和暴力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各学校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行为异常表现及产生的原因,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各级学校做到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子女、刑劳人员子女、托管机构学生等情况摸排,采取相应措施,既加强管理,又关心呵护。三是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严格宿舍管理和学生请销假制度,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学校,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防治工作。对发现的欺凌和暴力事件要慎重对待,线索和苗头认真核实、准确研判;轻微欺凌事件,实施必要的教育、惩戒;严重欺凌事件,及时做好学生管控、通知家长,做好事件通报,必要时,要求司法部门介入。
  
  (济源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