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2017-08-31 17:46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2017年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暨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按照《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部署,立足战略高度,凸显使命意识,坚持全域视角,秉持科学态度,聚焦创新发展,践行服务理念,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基础建设,依法加强应用治理,努力构建主体多样的和谐语言生活,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创了“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绿皮书)、《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6)》(蓝皮书)、《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黄皮书)。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以数据为支撑,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状况和工作成就: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6类47种,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59种;国家汉办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世界各地有近2万所中文学校,面向华侨华人传授中文;国家帮助15个少数民族创制或改进了文字方案,颁布实施了10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截至2016年,我国制定颁布的专门针对语言文字问题或包含语言文字法条规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200项;全国36个一类城市、374个二类城市、1266个三类城市通过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6485所。此外,国家语委建设科研机构19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培训基地10个,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在库专家886人。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白皮书)是国家语委首次发布的系统介绍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年度发展状况、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各领域统计数据的权威性、综合性报告。连同国家语委连续12年发布的介绍我国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状况、反映社会语言生活热点难点问题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连续3年发布的汇聚国内语言政策与规划等研究成果,服务国家语言决策、引导社会语言观的《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蓝皮书);连续2年发布的介绍世界各国语言生活最新发展状况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黄皮书),国家语委皮书系列正式形成,对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术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7)》《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已完成初稿编制,将于年底出版。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