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顾明远先生专场报告会举办
2017-08-31 17:10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6月28日下午,“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走进北京市第65中学,邀请我国著名教育学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以“中国教育的文化基础”为题,参会人员以东城区为主,全市各区派代表,面向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领导和骨干语文教师共400余人,举办了专场报告会,并进行了网络直播。市教委、市语委副主任李奕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市语委办公室主任贺宏志主持。东城区教委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顾明远先生曾任世界比较教育学会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他不仅学术研究成果卓著,而且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都有独到思考和重要观点。他参与了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系列调研工作和方案论证,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教育的文化基础”探讨的问题是:教育与文化的关系,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教育的影响,中国的优秀教育传统。启发我们思考教育改革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如何克服传统文化中的消极面;近些年来我国大力提倡教师和家长都要转变教育观念,但究竟该转变什么观念?旧的观念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新的观念又如何才能产生?

    “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由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承办, 是《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任务,并列入政府购买教育公共服务项目,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向市民普及语言文化知识、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弘扬和传承包括北京语言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将围绕北京语言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文教育主题,陆续组织各方面的市民群体开展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