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盘活师资队伍激发教育活力

2017-08-25 16: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激发教育队伍整体活力,解决制约教育工作的瓶颈问题,鹿邑县教体局学习借鉴先进县市的优秀管理经验,结合该县实际,新学年度将出台加强教师管理三个新举措,进一步最大限度盘活教师队伍,释放新活力,力争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尝试教师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拿出教师30%的绩效工资部分,由学校根据教师出勤、教学量和工作实绩进行考评发放,绩效向一线教师和有突出贡献人员倾斜,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和表彰荣誉等向乡村教师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加大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培训力度,各乡校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比例分别控制在教师总数的1%、2%和10%以内,发放岗位津贴,三年一聘,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速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
 
  推进教师交流机制。为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在借鉴、参照嘉善、灵宝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该县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全县义务教育学校50%左右的教师参与交流。通过教师的有序交流,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职业倦怠”和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规范教师管理机制。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制,按照学生人数、班级数和岗位需要,逐校定编定员定岗,全体教师竞聘上岗,落聘教师由该县教体局统一安排到农村缺编学校任教,享受农教补贴;不服从分配的落聘教师一律进行待岗培训,待岗培训期间,绩效工资停发;待岗一年后仍不能竞聘上岗者,只发放基本工资。学校实行脸谱(指纹)考勤,逐步实现网络远程巡查和实时监控,设立教师工作岗位公示牌,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对长期脱岗、顶岗和无序流动教师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党政纪处分直至取消编制。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