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多措并举狠抓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2017-08-16 10: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连日来,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坚持预防为先,做好源头管控,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完善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狠抓措施落实,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
 
  该市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从组织领导、方案制定、措施完善、责任分解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安排部署,着力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政法委书记和副市长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市综治办、教育局、公安局、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团委、妇联等八部门为成员单位。近期连续召开了4次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通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和单位,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教育局协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和专项摸排,成立宣传队深入村庄、厂矿、河流、大小型水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借助新闻媒体、社会媒介,多渠道、多形式掀起防溺水宣传声势,在全社会营造“党政领导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的防溺亡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向全市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发放了《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安全教育网络平台防溺水课程开展率达100%;排查河道、水库等重点水域592处,设立警示标识3700余块(处),印发宣传单6.8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80多条,砌筑防护墙250米,设置防护网2000米;排查农村留守儿童21763名,全部建立台帐、签订了《留守儿童监护人承诺书》,落实村干部分包留守儿童到户到人,按照“三清三明四到位”的工作目标,全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
 
  (平顶山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