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

2017-08-16 10: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11日上午,信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17年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苏锡凌指出,要吃透政策,明白“教育扶贫”要领。按照《信阳市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全市教育系统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程;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贫困地区教师补充机制,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要全面查摆,整改“教育扶贫”问题。要明确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方,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在问题整改中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问题的跟踪解决。
 
  要加强领导,确保“教育扶贫”效果。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思想要更加重视,措施要更加精准,重点要更加突出,责任要更加明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做到高度重视,组织到位。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深刻认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更加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突出重点,落实到位。要把推进教育脱贫专项方案中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工作重点。压实责任,督查到位。把教育脱贫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教育督导重要内容,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状况、资助状况、改善农村地区办学条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建档立卡家庭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对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教育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督导评估。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