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互联网+教育”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2017-08-09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让国家级贫困县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弯道超车,近年来,卢氏县教育工作者以“互联网+教育”为载体,创造性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卢氏县利用网络技术把分散的教师组织起来,为教师搭建起五个专业成长之家:教师互动交流之家、教学资源之家、集体备课之家、观课议课之家、教学点之家;同时,建立起各类QQ群、微信群、飞信群,使各种讯息迅速传达到该县各级各类学校及每位教师。
 
  该县教育部门还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县级和校级两级资源库,借助“一师一优课”活动大力扩充资源库。教师们可以从资源库下载海量教学资源,以此为依托建立“集体备课联盟”,实现跨学校集体备课;县内的部分学校还借助地理优势,与西峡县、栾川县一些名校建立联盟,解决了小规模学校集体备课问题。
 
  该县教师利用“CCtalk”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可以直播、收看,进行观课、议课。截至目前,卢氏县已建起学科直播群20多个、学校直播群72个、学校学科直播群226个、学生及家长直播群188个。
 
  卢氏县县域面积广大,最远的乡村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组织一次教师培训成本很高。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县教体局以网络教育平台为依托,进行双线培训。一条线是建设26个视频会议室,覆盖到各乡(镇),学校领导和教师足不出校就可以参加视频会议;另一条线是依托“CCtalk”学科群,教师凭借手机进行教研活动。这样,以前一年两次的教研现场会变成了一周两次的教研活动,教师学习更便捷、更及时、更有效。
 
  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卢氏县各学科优质课大赛也全部在网上进行。去年12月,各校竞赛选手通过“CCtalk”进行抽签。两天时间选手们通过“CCtalk”直播微型课的方式进行竞赛,评委们在各自电脑前观看比赛、打分、现场公布成绩。选手们可以通过视频查看其他教师的教学实况,把自己和同行的课进行比较、借鉴。
 
  卢氏县有各级各类学校389所,其中199个教学点在大山深处,一人一校的教学点近百个。卢氏县教研室因地制宜,整体谋划,进一步推出了可供该县教学点选择使用的“三种课堂”:同步课堂,教研员提前下发课程表,农村学校学生跟随县内名师优质课进程同步学习;名师课堂,该县教研室积极引进省内外名师课程,由农村学校选择使用;专递课堂,城区优秀音、体、美教师分包课程建设任务组织教学,大山深处的孩子依据视频开展学习活动。同时还引进了美丽乡村课程、南京栖霞区名师课程、彩虹花课程、夏加尔美术、鲨鱼公园儿童科学频道等课程。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该县199个教学点已实现了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卢氏县为了加快教育均衡县的创建步伐,将各学校按易地新建、改扩建及无项目学校三类分组,按项目建设、校园文化、功能室建设管理与使用、特色学校建设、档案整理、教学点均衡创建、课程体系建设等专题,每周直播一次。通过直播活动的开展,各学校明晰了创建节点,加大了创建力度,借鉴突出做法,瞄准本校短板,加大改进力度,提高了创建实效。
 
  (卢氏县教体局 王群力 郭会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