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教体局四项举措做好暑期教师全员培训

2017-08-04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方城县教体局采取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期全员培训活动,为构建“大教育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规划。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教师培训工作管理新体系,明确了教师培训新标准,确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培训者实习基地。制订了《2017年暑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计划》,探索实践新时期教师专项培训新路径,着力优化教师培训新形式,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承担任务股室、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学校立足各单位实际,分别制订了教师全员培训实施方案,落实相关区域内培训任务。
 
  突出重点。根据教育发展新形势,结合教育改革新热点,关切教师岗位新需求,认真谋划,精心遴选,确立了三项既能体现时代精神,又符合岗位需求的新主题。一是师德教育。开展以“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以教育政策法规与案例剖析为切入点,落实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规定与“治理教育三乱”为主题的教育培训。二是安全教育。主要学习内容为《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安全管理,岗位安全工作职责、“一岗双责”、安全防范等。三是教学技能。主要是教育教学新理念与新方法的探究,教学技能提升的途径与方式,针对不同学段、学科的教学目标任务,进行新课标精准研读;分学段学科,以示范课为引领,并结合示范课作专题讲座;参培教师说课、讲课、评课、磨课等。通过以上三项培训主题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激发全县教师以爱岗敬业为核心的奉献精神,以提升综合素养为核心的超越精神,以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为核心的创新精神,把培训技能迅速转化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推动力。
 
  创新形式。坚持全面播种、重点培育,创新培训载体,优化培训形式,落实了“三结合三为主”培训方针,即采取全员岗位培训与学科骨干培训相结合,以全员培训为主;师德教育与学科教学技能培训相结合,以学科教学技能培训为主;集中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以校本研修为主。该县教体局开辟主要培训阵地,制定培训日程,承担师德师风和心理健康集中培训。先后邀请县域外优秀教师以及县域内优秀教师代表为全县教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
 
  优化管理。坚持“责任为先,落实为重”的管理原则,明确任务,压实担子,全员投入教师培训全过程。一是领导带头培训。县教体局成立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教师培训工作。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成立专门培训领导机构,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不仅仅当好管理者,更重要的是成为参与者,深入培训阵地进行授课,为全体教职员工做表率、树标杆,带动教师培训工作扎实有效进行。二是部门联动参与。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承担并组织各自管辖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局体卫艺股承担并组织全县体育、音乐、美术学科教师培训。县电教馆承担并组织全县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培训。三是督导考核管理。在培训过程中,落实签到制度,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不定时抽查。组织局机关人员进驻各单位进行督导,督导员在协助派驻单位组织好培训的基础上,及时搜集和总结先进经验,放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分享。落实奖惩制度,教师培训考评结果作为单位年度评优表先的重要依据;参培教师的考评结果,作为今年评优表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之一,同时考核合格者计校本研修50课时。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