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开放28所学校体育场馆打造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

2017-07-31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巩义市对教育体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在建设石河道体育主题公园、扩建体育馆的同时,在街心游园、居民社区也安装大量的健身器材,全市大部分学校的运动场地、体育设施得到了更新完善。但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地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另一方面,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学校的体育场地又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该市教体局对这种情况进行调研后,在市区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先期进行了分时间开放学校运动场地的尝试,在新建学校把运动场地在规划中做到学校体育和市民健身兼用的要求。
 
  近期,经过筛选筹划,该市教体局决定开放28所学校的运动场地、体育场馆,为全市群众健身锻炼提供更多的场地,更好的服务,打造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
 
  从全市整体谋划、统筹安排开放学校运动场地。教体局根据全市各学校操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台等基本体育场地条件和所处的地理位置,按照区域划分、方便市民就近健身的原则,经过精心筛选将11所市直学校和17所乡镇学校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向城乡居民全面开放。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暑期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教体局召开体育场馆开放学校校长专题会议,布置安排28所学校在校门口醒目位置悬挂张贴体育场地长久性开放公告,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校信通等形式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时间、开放制度等进行宣传公示,引导青少年学生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暑期体育锻炼。
 
  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教体局下发了关于《巩义市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成立领导组、加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加快场馆开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体育场馆开放、积极推进风险防控和安保机制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为广大市民在学校活动健身提供更加安全、周到的服务。
 
  持续督导总结,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巩义市“十五分钟”健身圈。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过程中,教体局将持续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情况进行督查评比,主动查找、发现在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及时总结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好做法和经验,对模式新颖、成效突出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典型、强化示范效应;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增加开放学校数量,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巩义市教体局 王海良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