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点燃老区希望明灯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07-31 09: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上半年,在落实省“十件实事”中,三门峡市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城镇扩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卢氏县两项工作名列全市前茅,这是卢氏县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生动缩影。
 
  项目带动,改善办学条件
 
  卢氏县成立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领导小组,县长张晓燕担任组长,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到“五个纳入”,即纳入该县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考核、纳入县人大政协检查评议及视察调研工作重点、纳入县委县政府“十项民生工程”、将教育经费纳入专户管理。
 
  卢氏县教体局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衔接,融资9.01亿元进行项目建设,首批款项3亿元已于5月初下达。该县18所学校进行易地新建、21所学校进行改扩建,新增中小学校舍23.06万平方米。同时,该县财政投入涉农整合资金2437.54万元,其中,726.8万元用于为该县统一配置教学仪器及信息化设备,1710.7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迎检学校校舍维修。
 
  多方互动,优化教师队伍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队伍是关键。卢氏县教体局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农村学校师资建设作为重点,多渠道强化教师补充机制。近年,该县共补充特岗教师1100余名,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总数不足、结构性短缺和老龄化问题;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实现财政全额保障;同时,创新形式表彰农村优秀教师,结合实际提高农村和边远山区教师津补贴标准,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创新驱动,促进教育公平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是目标。卢氏县创新素质教育推进机制,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示范校评估、县域教材开发评比,推动形成“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育人局面;创新举办校园艺术节、琴棋书画好少年评选、校园书法大赛、经典诵读、优秀社团评选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师生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创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近年来,筹集资金970余万元用于“班班通”“教育城域网”“录直播教室”建设,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大力实践翻转课堂、CCtalk等教育教学手段,创新开展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校际联盟”等对口支援帮扶活动,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此外,创新招生考试评价机制,启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出台了《卢氏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二定”“二统”“一优先”“五不准”制度,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就学需求,有效解决了“择校热”“大班额”问题。
 
  按照“办学条件达标、差异系数过关、迎检工作有序”的目标要求,坚持“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通报”的督导工作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并实行责任督学“回头看”,确保督查整改落到实处。截至7月15日,列入2017年实施的3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绝大多数学校的功能室、餐厅、宿舍、文化工程等升级改造基本到位,图书、仪器、档案建设等已具雏形,城乡中小学校和乡镇非完全小学育人环境、内涵发展、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卢氏县教体局 蔡晓凤 郭会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