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及约谈会

2017-07-28 09: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21日,安阳市防溺办召开了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及约谈会议。该市综治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约谈会上,安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市防溺办副主任朱中林通报了近期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林州市临淇镇、殷都区伦掌镇、内黄县东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该市综治办副主任、市防溺办主任谢琪进行了讲评,并对近期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及专项督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谢琪指出,各县(市、区)、各乡镇、各部门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中采取了不少措施,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安阳市继内黄县“5▪20学生溺亡事故”后,又连续发生3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令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下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通过这3起事故调查,充分暴露出安阳市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地方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政府监管不力,相关部门推诿扯皮,防范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
 
  谢琪强调,各相关部门必须统筹协调,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这3次事故特点,旅游部门、体育部门要参与到防溺亡工作中来,旅游部门要做好旅游景区水域排查,督促景区配齐救援人员和物资,体育部门要做好各类游泳场馆的排查,特别是对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设施不完善的非法场馆要坚决取缔。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在完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的基础上,要重点传导压力,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组、直至责任人。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履责,对学校周边、村镇周边重点水域、河道、水坑、池塘等学生喜欢玩耍的水域要坚持排查和义务巡查。近期,尤其是暑假期间,要把防溺亡宣传作为平安建设宣传的一项突出任务,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做到宣传贯穿始终、各方共同发声、社会氛围浓厚,要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进社区、进村庄、进楼院、进家庭。
 
  会议部署,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该市防溺办将组成9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督查。督查组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和联合会商制度,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县(市、区)、乡镇和单位,将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
 
  (安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