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教体局切实抓好暑期校车安全管理

2017-07-26 16: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抓好暑期校车安全管理,新蔡县教体局采取事例警示教育、严禁有偿补课、暑期校车封存、认真排查整治、严厉问责等措施,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事例警示教育。新蔡县教体局于近日组织召开全县校车安全专题会议,并通过微信群、官方网站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河北省连续发生的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要求各中心学校、民办学校认真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切实吸取惨痛教训。教体局民办教育科、各中心学校立即组织人员,逐一排查、登记辖区内所有民办幼儿园及其接送幼儿车辆情况,包括每所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数量、车辆性质、车辆资质及年检情况、责任人、有无校车资质、签订协议及履行情况等。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挂账督办和检查负责制,对没有资质、无使用协议、存在安全隐患、司机不符合要求、没有在教育、公安交管、交通部门登记的车辆,立即封停;对具备资质但不符合运营手续的车辆,责成限期补齐手续;对私自使用社会车辆接送幼儿的,立即责令停用并上报公安交管部门处理。
 
  严禁有偿补课。要求各民办学校、幼儿园必须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确保学生寒暑假正常的休息时间,不能补课或办班,也不得将学校外租给他人进行补课,更不能动用校车或有组织地租借社会车辆接送学生、幼儿,为参加补课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
 
  暑期校车封存。为彻底消除隐患,新蔡县教体局组织各民办学校,利用暑假对每辆校车的安全技术性能等项目认真排查;对需要维修的及时维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对临近审车时间的要抓紧审车,对需要办理校车标牌的,要按规定办理,最后对校车进行封存,并张贴封条。
 
  认真排查整治。教体局纪检监察室、民办教育科在暑假期间集中开展排查治理违规办班补课及违规使用校车行为活动;同时要求各中心学校充分利用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的监督检查活动,发现违规行为立即上报乡镇街道政府及县教体局,并把排查治理报告及《统计表》上报教体局民办科,不让任何违规行为产生侥幸之心。
 
  严厉惩治问责。对检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规办班、违规使用校车的学校,教体局给予严厉惩处,除对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外,还对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年审黄牌警告、停报经费等处理,对情节严重的直接取消办学资格。目前,已查处违规办班民办学校1所,违规使用校车学校3所,对校长和学校分别给予相应处罚。
 
  (新蔡县教体局 董相中 薛保国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