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狠抓落实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2017-07-24 16: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兰考县教体局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健全机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有效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县中小学校健全了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规范了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完善防火防震、预防校园欺凌及防溺水应急处置预案,狠抓校园安全管理落实,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规范化程度。
 
  做好安全管理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开设安全教育课,利用安全宣教集中活动,组织学校开展防火、防拥挤踩踏、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各种安全演练800多场次。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告家长书》、《暑期致家长的一封信》各12.7万余份,发放兰考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手册2000余份。二是协调县公安、司法等部门,为部分学校配备了291名法制副校长,为学校举办法制安全讲座200余场次。三是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进行安全教育。现在各学校均已开通账号,已有2500多名教师、8万余名学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活动。
 
  健全校园安防体系。一是补充并规范物防器械管理。新增加3232件(套)安保器材,落实专人管护并建立使用登记台账。二是定期维护技防设施,全县所有学校的摄像监控运行良好。三是全县寄宿制学校了新配备灭火器400具,应急灯400盏,灭火器箱180个。四是严格校园危险品管理。强化管制刀具与危险品排查和防范,严禁学生将刀具等危险品带到学校,严防校内外学生打架斗殴等伤害事件的发生。同时,强化实验室危险药品的监管,规范使用台账,严防外流。五是安装联防设备。目前学校一键报警设备已购买到位、6个乡镇所有学校已安装完毕,其余学校近期安装完成后实现了警校联动、快速反应、迅速处置的安防体系,提升了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校车安全督查。该县教体局与交警大队密切配合,加大了对各学校及周边交通安全工作的督查与指导。采取暗访的方式,在学校周边、校车行径路线蹲点,对全县校车安全管理、路查、路检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强化安全排查整治。一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安全办及中心学校工作人员对全县学校的校舍、厕所、围墙、大门、寝室、食堂、线路、楼梯扶手及栏杆、输电线路、照明灯具、体育设施、仪器设备及其他设施的安全情况进行专门排查。二是强化平安校园分析研判。深入推进平安校园稳定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每月分学校、县局两个层面,从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校园常规安全管理3项重点内容着手,扎实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分析研判。三是加强校园安全责任追究。进一步夯实校园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落实责任人整改,重要问题提交县教体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落实督办责任人验收销号,对检查不仔细、不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力等情况实行责任追究。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