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儿童食育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17-07-11 11: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3日至5日,由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内外千余名幼教工作者及多家天然食品企业代表相聚共同探讨国内外食育的发展现象,食育与儿童成长、生存、生活、生命、文化等问题的联系,以及中国食育的未来。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致辞。
 
  毛杰在致辞时表示,健康是儿童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发展之本,是发展之基。正是基于对健康领域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我省的很多幼儿园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下,在实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把开展食育作为落实健康第一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验。食育为儿童一生的健康发展奠基,我们希望通过食育课程的研究与实施,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获得初步的保护生命自主健康的知识和能力,形成受益终身的文明生活方式,为提升儿童一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品质奠基。”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食育”的幼儿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该园将食物的认知、种植和传统的农耕文化相结合,将食物的营养学知识和中医的体质辨识、食疗养生相结合,将武术与食育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食育”理念和创新的“食育”课程体系。该园的食育实践“立足于中国国情,扎根于传统文化,生长于天地之间,结果于身心健康”,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深入贯彻与落实,得到省教育厅的积极肯定及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本届研讨会,不但邀请了国内教育、生态、养生等方面的专家现场讲学,还邀请了日本与意大利的食育领域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推行食育发展工作的可行经验。研讨会上,专家们的讲座关注到幼儿成长的各个方面,以食育为主题,着重强调在幼儿教育阶段进行食育,让孩子学会生活、学会感恩。此外,微电影《中国食育从这里开始》举行了首映。
 
  研讨会期间,在众多参会幼儿工作者的倡议下,还提出了成立中国首个儿童食育教育基金、中国首个食育联盟的构想。据统计,当天就有200多家幼儿园表达了入盟意向,打算也进行幼儿食育方面的尝试。
 
  (教育时报 靳建辉 梁美玲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