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重拳出击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2017-07-10 18: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商丘市教体局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活动,掀起一轮集中整治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风暴”。
 
  开展宣传教育。该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成立了由局长许家林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有偿补课集中整治活动领导组,召开了由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直属中小学校及二级机构全体领导班子、局机关全体人员共300多人参加的高规格、大规模的动员部署会议,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了《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告知书》,在市区学校周围、校外培训机构附近及主要路口等,统一制作、悬挂大型宣传横幅150多个,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举报。
 
  全面自查自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所属中小学校签订了《治理有偿补课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中小学校与本校教职工均签订了《商丘市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同时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加强教育引导,要求立即自行停止有偿补课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从重处理。
 
  开展集中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有偿补课集中整治“一把手”责任制,市、县(区)、校三级联动,大力开展有偿补课集中整治活动。市教体局创新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形式,实行网格化监管,将市区内的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按属地细分,划分若干单元“网格”。统筹、组织三区教育行政部门、二级机构人员和市区中小学领导班子成员,分成30个有偿补课治理小组,分包相应的单元“网格”,做到定人、定格、定责,形成了网格化、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建立了全覆盖、拉网式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同时,该市教体局还成立了3个有偿补课集中整治督查处理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县(区)和市直学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进行专项督查,对问题反映集中、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进行直查、快查,切实做到有报必查、发现必查、查实必究、决不姑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