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以实验区建设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2017-07-10 18: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综合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务实创新、精准发力,以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载体,推进全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实践经验。
 
  一、顶层设计,政策倾斜
 
  2014年10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组织实施2014年度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的通知》(教发规〔2014〕829号)文件精神,选择济源市作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探索构建区域内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途径和方法。省教育厅重点在政策和项目上给予优先支持,支持济源市优质学校通过兼并、托管、合作办学等形式,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中职教育布局结构。推进区域内中高职学校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过程等方面的有机衔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围绕济源支柱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据不完全统计,实验区建设期间,省教育厅先后拨付实验区启动资金230万元,校区合作奖励资金100万元,综合改革试验区资助项目资金50万元,有力促进了济源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济源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机制,为实验区建设工作保驾护航。成立济源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职业教育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和方案,多次召开研讨会,组织人员到湖南长沙、四川德阳等地参观学习,最终确立了“一个目标、六项内容”。“一个目标”即通过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建成全省示范、国内领先的职业教育强市,为全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借鉴;“六项内容”即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合作,推进职教资源整合,提升中职教育质量。
 
  二、“三化”推进,实现突破
 
  济源市积极统筹资金,确保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项目建设,城市教育费附加和职业院校收入的学费用于职业教育攻坚的比例均高于30%。累计投入6.35亿元建设职教园区整合中职资源,有利于实现职业教育的集约化发展。济源市政府还与黄河科技学院共同投资3.5亿元建成了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初步形成了以应用本科为引领、以高职院校为骨干、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以职教园区为平台、中高职相衔接、公民办良性互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以办学体制变革促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发展一体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改革办学体制。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以职能局委为成员,行业、企业和院校共同参与的济源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校促会下设机电、汽修等8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具体指导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组建济源职业教育集团,5个政府职能部门、6家职业院校和28家行业企业,共同搭建了“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就业信息、职教研究、技术培训、交流合作”6大平台。目前,济源市职业教育已形成了“校促会+行指委+职教集团”的管理运行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共建、共享、共赢和建设功能系列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设备生产化、管理企业化的三共五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推行“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合作模式。加快校区联姻发展。先后在全市3个产业集聚区设立了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等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在职业院校建立5个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提升内涵建设,激发人才红利,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产业化,引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以育人模式创新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初步构建了本科、专科、中职贯通培养体系,济源市教育局、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校联合签署了《济源市中高职衔接工作备忘录》。济源市教育局先后两次向省教育厅呈送《济源市“3+4”中本衔接实施方案》,按照省教育厅批复,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扎实开展“3+4”中本衔接2个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等基础工作。济源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两批239名转段学生顺利进入高职学院,结合学生专业结构情况,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制订了三个专业的“3+2”高职阶段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获得师生肯定。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遴选了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5个专业,深化与企业对接,共有210名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引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改革,共招收学生127人,取得良好效果。以“双创”活动为载体,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构建以“创业教育、技能训练、项目孵化”为主要内容的创业教育体系,成立了“济源市砺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有2000名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孵化了60余个创业项目,20余个创业项目已成功移植社会,带动就业1万余人,获得国家、省、市级创业比赛奖项13项。以培训服务为重点,提升职教服务地方经济的水平。目前,全市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8%、90%以上,累计向社会输送技能和高技能型人才近万人。依托职教资源,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开展机电、汽修、电商、旅游等城镇职工再就业培训,举办月嫂、家政、按摩等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种植、养殖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培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成效突出,促进发展

  省职教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以来,济源市的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目前,全市共有职业院校6所,在校生2.7万余人,教职工120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应用本科为引领、以高职院校为骨干、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以职教园区为平台、公办与民办良性互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济源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