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以两大工程为抓手谱写体育美育工作新篇章

2017-07-06 09: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三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郑州市教育局结合郑州教育实际,以让学生“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和“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为目标,以“校园足球提升工程”和“学校美育工程”两大工程为抓手,育体育心,育德育魂,健体健美,强身强神,全面深化学校体育卫生、学校美育工作综合改革,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郑州市教育局以“校园足球提升工程”为依托,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举措、出台系列文件、强化足球试验区建设、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学校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及传染病防控,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不断向前。
 
  一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全面提升体育教育品质。完善体育课程建设,以“处方化教学”提升体育教学的专业性、有效性和精准度。加强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对全市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开展集中轮训。以“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大课间品牌打造为抓手,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有机融合。注重运动兴趣培养和运动技能提升相促进。以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性项目为切入点,坚持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加强体育特色运动项目和传统项目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和后勤保障力度。
 
  二是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强力保证政策落地坐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机制建设,形成财政投入固定机制,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建设校园足球实验区。作为教育部所确定的全国第二批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之一,郑州市不断加大投入,融合资源,改善足球设施条件。2015年至2017年,郑州市总计投入6000万元校园足球专项经费,保障教学、训练和竞赛等工作。各级财政部门投入近5个亿,用于改善校园足球硬件条件。2016年市财政拿出121万余元,为首批49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11.22万名学生办理了校园足球意外伤害保险,今年将继续扩大保险范围,使校园足球风险防控屏障更加坚实和完善。强化队伍,抓实青训,不断突出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区和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
 
  四是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发挥大数据领航作用。结合学生体质调研工作,分析学生体质变化情况,关注学生体育能力和体质水平差异,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全面指导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开展。
 
  五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做好学校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工作。将学生健康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定期开展专项工作检查,有力改善了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状况。
 
  六是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深化改革成效。推进“必考+抽考+选考”相结合的招生考试制度,推动体育教学的全面发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体育卫生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以“班级联赛”和“草根联赛”为抓手,推进体育运动的普及率,保障体育运动的全员性。完善体系,足球四级联赛广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足球赛事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以“学校美育工程”为依托,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改善保障条件、丰富美育课程、开展多样美育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美育工作不断向前。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方向引领。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制定了学校美育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评价办法,在2016年至2018年郑州市教育发展重大工程学校美育工程项目中,配套六个子工程。
 
  二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郑州市现有艺术教师总数约为3604人,其中城市学校艺术教师约为2487人,农村学校艺术教师约为1117人,基本满足艺术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近年来,郑州市共组织了530名艺术骨干教师分别赴北京、武汉、美国等地参加中小学美育教师技能提升培训。
 
  三是不断改善保障条件,助推美育特色发展。近两年来,郑州市投入美育专项经费共1000余万元,用于各项美育活动的开展。2016年郑州市遴选出4个美育示范县(市、区)、25所美育示范学校及12所美育实验学校,拨付美育专项经费,支持各美育示范县(市、区)、示范学校和实验学校的建设。
 
  四是积极开发学校美育课程,促进审美教育潜移默化。积极探索、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大力改进美育教育教学方法,加强美育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融合。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美育校本课程开发和建设。
 
  五是积极开展美育活动,积极搭建美育平台。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成功举办6届教育艺术节,活动覆盖面高,学生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学校社团建设也已成为郑州市美育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力支撑,全市通过“星级社团”评选活动和“社团联盟”建设活动,极大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水平提高,学生艺术社团日渐活跃于国际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中。戏曲等高雅艺术在郑州市各高校、中小学持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根植学校美育沃土。
 
  六是创新工作制度,积极打造学校美育区域品牌。建立健全了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和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全面实施艺术教育“三个办法”报告制度。逐步建立起一批发展各类艺术特色的学校,并以特色学校为依托,建设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同时承担区域内教学研究、研讨培训、校际间学生比赛交流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