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教育局建立学校后勤管理及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点防控四项机制

2017-07-06 09: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后勤管理领域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学校后勤管理及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防控廉政风险点,许昌市教育局根据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学校后勤管理及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点防控四项机制。
 
  建立廉政准入机制。许昌市教育局对学校后勤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廉政准入,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招投标的企业要提供检察机关出具的“无行贿犯罪记录证明”,且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无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记录;许昌市教育局业务科室对投标人资质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有行贿犯罪记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存在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实行一票否决;许昌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要对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招投标的企业建立档案,将企业招投标、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情况记录备查。
 
  建立廉政风险告知制度。学校后勤管理、工程建设领域按照规定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商品、工程、服务)项目,必须实施廉政风险告知;许昌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制定《廉政风险告知书》;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负责向招标单位发放《廉政风险告知书》;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对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市直各学校廉政风险告知书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建立廉政承诺制度。学校后勤管理、工程建设领域按照规定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实施廉洁承诺责任书制度;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制定《项目单位廉洁承诺责任书》《代理人廉洁承诺责任书》;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负责组织项目单位、代理公司、中标单位签订《廉洁承诺责任书》;项目单位法人代表签订的《廉洁承诺责任书》要在班子后上全文宣读,宣读后存入项目档案并通过网站、公示牌等形式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建立廉政约谈机制。对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工程建设领域政府采购项目的项目单位、代理公司、中标单位,实行廉政约谈;廉政约谈形式为集体约谈、个别约谈;廉政约谈由市教育局负责项目管理的主管领导、纪检组组长共同实施;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制订约谈通知书,业务科室负责通知被约谈人参加约谈;被约谈人要认真记录约谈内容,现场表态,并签订廉政承诺责任书存档备查。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