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观摩研讨会在郏县举行

2017-06-13 09: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7年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在郏县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毛厅长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与会代表参观郏县幼儿园游戏现场

  6月9日至10日,2017年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在平顶山市郏县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平顶山市副市长王朴等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全省各市的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小学校长千余人参加。
  
  此次观摩研讨会是我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传统游戏资源,积极开展游戏教学,营造幼儿自主游戏、快乐游戏的良好氛围。
  
  毛杰在开幕式上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和基本权利,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对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作为我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的观摩研讨活动就是要围绕“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这个主题进行观摩研讨。一是观摩郏县幼儿园在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幼儿在自主快乐的游戏中学习成长方面开展的系列探索研究,给广大的农村幼儿园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二是通过专家讲座及研讨交流,从专业角度引导各位思考作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使命,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真正落实好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推动科学保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要想赢得家长和社会的真正认可和尊重,不是会教拼音、识字、算数就可以了,而是要能够创造充足的游戏机会和游戏条件,能够科学的组织并实施游戏化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在自主的游戏中激发想象和创造,发展语言表达和运动协调能力,探索、思考、学习解决问题,学会合作与交往,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与会人员先后分组观摩了郏县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新城幼儿园、三立幼儿园及黄道镇新星幼儿园、双启幼儿园,观摩他们在农村传统游戏中的传承和创新。研讨会还邀请到了安吉游戏带领人、知名幼教专家程学琴做了《打破旧壳,发现真谛——安吉游戏改革之理念与实践》为题的报告。
  
  近年来,郏县教体局成立了郏县园本文化研修团队,先后创新自编了早间操、手指操等,举办了名园带动工程观摩课、首届幼儿园运动会暨早间操大赛、郏县《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擂台赛等活动,并对农村传统幼儿游戏进行了深入挖掘,先后编排了推铁环、抓羊拐等80余种农村传统游戏,并编印了《郏县学前教育农村传统游戏教学大纲》,在全县普及农村传统游戏教学,并与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河南实验幼儿园联合编著了《河南儿童民间游戏集锦》一书,努力使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和自主游戏增强体质、健康成长。
  
  (教育时报 苏江召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