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豫高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17-06-05 10: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京豫高校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讲话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主持签约仪式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代表北京高校发言
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代表河南高校发言

  京豫合作再掀新篇。6月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在郑州举行京豫高校合作签约仪式。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主持签约仪式。
 
  朱清孟代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向北京教育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虽然北京与河南相隔千里,两地经济、教育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但河南人民和首都人民始终心相印、心相连,特别是随着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河南与北京之间建立了一条新的纽带,为京豫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2016年8月,京豫双方针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问题专门签订了《京豫高等教育合作协议》,决定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明确了河南省10所高校与北京市10所市属高校以“一对一”模式进行全方位合作交流。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教委对河南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深厚情谊,也为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希望河南有关高校主动加强对接,认真学习借鉴结对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相信随着京豫高等教育合作的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黄侃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京豫教育合作,明确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主动对接工作,做好项目统筹。就推进两地高校合作共建,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北京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两地教育合作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明确方向、理清思路、保质保量完成。二要强化协同,促进合作工作常态化。双方合作高校要抓住重点,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要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商,每年确定若干具体任务,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努力促进对口协作常态化,加强项目管理,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京豫两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三要精心设计,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当前两地教育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充分发挥双方高校自身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学术影响力,增加两地合作高校的学术交流,共享学术资源,在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优秀中青年教师及中层管理干部培养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工作上互通互助,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等研究方面加强协作,联合攻关,推进学科共建工作。
 
  仪式上,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和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分别代表京豫高校发言。北京工业大学与河南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与河南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与新乡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南阳理工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与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签约。
 
  京豫两地此前已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12月,北京市教委与河南省教育厅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决定在基础教育领域对河南省南水北调水源地区进行对口援助。3年多来,通过骨干教师培训、名师巡回讲学、干部挂职锻炼、“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合作项目,北京市共为我省南水北调水源地区培训教师440人,为水源地学校开放授权60个北京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共享点,并接收76名教师到北京市学校跟岗研修。
 
 (新闻办 发规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