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洛阳理工学院召开

2017-06-05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洛阳理工学院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洛阳理工学院等10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汇报转型发展建设经验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洛阳理工学院
 
  6月1—2日,全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洛阳理工学院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书记、秘书长孙向远,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为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旨在集中展示河南省示范校建设成果、总结建设经验,推动下一阶段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动员和部署,大力推动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全省38所新建本科院校、6所省内本科院校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
 
  尹洪斌指出,一年多来,10所示范校按照省教育厅的统筹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思路明晰,各具特色,积累了许多可持续、可复制的建设经验,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他强调,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共同构成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两大改革发展目标,高校转型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发展和科技革命的需要,更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尹洪斌深入分析了我国高等院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为什么要转变到应用型来、转什么、怎么转等一系列问题。为什么转?他指出,要明确什么是转型,要认识到转型发展是回归高等教育属性,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要克服千校一面、千篇一律,认真理解转型意义,吸取国外先进经验,服务国家需要、河南需要。转什么?他要求,高校要从思想、方向、内容、方法、教师、机制、作风等七个方面进行转变,明确办学方向和定位,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动手动脑相结合,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要让广大师生员工想干、愿干、扑下身子干,真正出实效。如何推动转型发展?他指出,省教育厅将制定相关政策,搭建好平台,同时要树立培育一部分转型发展典型,激发内生动力,还要加强宣传推动。坚定信心,坚定步伐,上下团结合力转型,创新方法灵活转型。他最后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才能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许昌学院、平顶山学院、黄淮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10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特色学科专业群、培养适应行业和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等方面的发展建设经验。6月1日,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材料测试中心和大学科技园,同时前往学校产教融合基地—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考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深入了解该校服务国家建材行业发展情况。
 
 (新闻办 发规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