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7-05-26 11: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召开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5日上午,2017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纪委副书记杨正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以及省公安厅、省工信委、省国家保密局等省招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主持。
  
  徐济超指出,高考安全历来是社会聚焦、党政关切的热点问题。今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对高考平安祥和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分析、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高考安全形势,切实实施源头治理,确保万无一失。
  
  徐济超强调,要勇于攻坚克难,切实强化高考安全的工作重点,做到四个再强化。一是思想教育宣传要再强化。不仅要把试图作弊者挡在门外,更重要的是化解作弊的思想,杜绝作弊的思想意识。二是全程安全监管要再强化。教育、保密、公安、武警等部门要确保考卷的制卷、运送、保管的绝对安全;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门要确保考点、考场的安全;教育部门要做好队伍培训、技术设施保障、标准化考场建设等工作;食药部门负责考试过程的食药安全和考生的健康安全;电力部门要确保考试期间电力正常运行;住建、环保部门要确保考场的优良环境,特别要做好噪声控制。三是四个专项治理要再强化。网络环境由教育、网信、公安等部门实施协同治理,公安采取打击手段;考点周边环境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等部门配合进行清理治理;作弊器材由工商、工信、教育等部门实施治理;替考由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门分段负责,公安出手打击。四是应急预案要再强化。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发生地震、洪涝、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以及暴力恐怖威胁、疫病传播等情况的应对工作。
  
  徐济超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依法治考,从严治考,为高考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
  
  朱清孟就全面做好高考组织实施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教育、招生部门提高认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防死守,确保试卷绝对安全;多措并举,教育考生诚信应考;主动作为,继续排查涉考舞弊线索;层层把关,筑牢消除作弊防线;精准施策,杜绝考务工作失误。
  
  杨正超对纪检监察机关在确保高考安全工作中,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做出部署,明确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当起确保高考安全的政治责任。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招生考试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大事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出断层。要严明党纪国法,严肃责任追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工作中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招生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省教育厅、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工信委、省国家保密局分别就全面做好高考组织实施、加强高考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强化高考舆论宣传引导、加强高考安全保卫与综合治理考试环境、保障无线电安全、加强高考安全保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在省政府设主会场,各省辖市、县(市)设分会场。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负责人、各普通高校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省招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