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落实“全面改薄”民生任务推进会

2017-05-11 11: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召开落实“全面改薄”民生任务推进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确保完成“全面改薄”任务,5月10日,省教育厅在郑州召开了落实“全面改薄”民生任务推进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管“全面改薄”的副局长和改薄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汇报了2017年民生任务学校校舍建设及设备购置进展情况。毛杰对我省“全面改薄”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到2016年底,全省五年规划校舍建设开工率平均为81.02%,校舍建设竣工率平均为67.21%,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平均为62.54%。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省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作不平衡。部分市、县对“全面改薄”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主要领导不过问,分管领导协调不力。二是财政投入不足。市、县在2014年制定规划时,市、县级财政有投入,实施中又落实不了。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二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将7000所建设任务分解到了每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各地一是要将今年“全面改薄”工作的任务要求纳入当地教育局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必须充实力量,真正组织起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管理队伍。三是在市、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住建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快项目审批,确保“全面改薄”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表顺利推进。
 
  三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一是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进度责任目标任务。到2017年6月底,完成今年设施设备招标采购;12月底前五年规划校舍建设项目要全部开工,竣工率要过75%。二是完成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民生目标任务。考核完成目标任务的标准是校舍建设类项目学校年底前主体工程必须完工,装备类项目学校要全部采购完成,送货到校。三是要高质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必要明确每个项目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四要建立台账,加强督查。一是要建立台账。各县(市)教育局明确今年的建设项目后,要建立项目学校管理台帐,台账应明确每个项目学校完成的时间以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要进度上墙。各县(市)要在显要位置实时挂牌显示每一个项目计划进度、实际进度和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要加强督查。今年,省里将坚持双月报和双月通报制度,每月10日前,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向省里上报每个项目学校的主要进度。今年省政府将开展两次督查,省教育厅也将开展1—2次督导检查。省辖市教育局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对有问题的学校项目要1个月督查一次,县里对校建项目进展情况要每月督查一次,保持随时掌握工程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基教一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