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28 16: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有关高等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4月28日,全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有关高等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与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与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地方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6年全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刁玉华首先回顾了“十二五”以来我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并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口大省对研究生教育的新需求、人民群众接受高层次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新渴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后,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稳中求进,努力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
  
  就如何做好2017年全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刁玉华提出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抓好课堂教学,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二是坚持服务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要做好2017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探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类管理改革办法,配合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项目引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坚持多元主体,深入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培养单位第一主体地位,发挥评估监管作用,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作用。五是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拓宽办学渠道。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取长补短,增强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六是坚持质量标准,做好授权审核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精神,认真准备,严格执行标准,遵守工作纪律,做到平稳有序、公平公正。同时就做好2017-2020年我省学位授权审核立项建设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研究生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