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04-21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内容
 
  4月20日,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内容。来自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共28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副处长刘振海,就《规划》相关情况分别进行介绍,并就媒体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解答。
  
  据悉,《规划》编制工作于2014年9月启动,历经调查研究、编制草案、政策衔接和征求意见四个阶段。在编制过程中,始终把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精神贯穿始终,紧扣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论证,围绕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网络问计等形式,广泛征求省直部门、省辖市(直管县)、高校、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做到了“开门编规划”。
  
  《规划》文本共十章三个板块,其中第一章为第一板块,是《规划》的总领,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成就的基础上,根据“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面对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提出了全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发展思路。
  
  第二章到第九章为第二板块,明确了全省“十三五”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阐述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八大战略任务。
  
  第十章为第三板块,提出了保障措施和实施路径等。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和营造良好氛围四个方面对规划的宣传、实施和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
  
  《规划》的突出亮点就是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教育工作要突出“一个主题”,坚持“一条主线”,把握“三个重点”,即突出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坚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把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作为工作重点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力图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新闻办 杜帅鹏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