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7-04-18 09: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3日至14日,全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南阳市西峡县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专家评估组成员,各地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基教科科长、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58所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试点学校校长就各自学校的特色发展情况作了汇报。
 
  毛杰在讲话中总结了三年来试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指出,近年来全省普通高中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探究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模式,大力推动普通高中内涵化发展,理念不断更新,资源得到优化,特色得以彰显,发展呈现出新形态,为全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全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工作,毛杰从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跳出单一模式,明晰发展定位。突出特色定位是多样化高中建设的起点,特色建设目标的合理与否关系到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成败。二要打造特色课程,厚植发展优势。在学校特色形成过程中,课程建设是核心,办学条件是支撑,教育技术是手段,制度管理是保障,校园文化是载体。要紧紧抓住课程建设这一核心,逐步凝练特色,厚植优势,彰显文化。三要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普通高中学校要根据学生需求、本校与当地资源状况,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开发、利用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扎实。会议为各位代表提供了自由选择的听课菜单,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要,自主选择观摩课堂,并通过“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微信平台,及时推送各种会议服务信息,以电子版文字、图片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各试点学校的办学特色,节约了制作成本;为注重实效,避免走马观花,会议专门在西峡一高安排了半天的观摩时间,既有办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有推门听课的深切体验,使大家能够近距离、多角度了解观摩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效。
 
  (基教二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