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13 11: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月12日,2017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各高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参会
 
  4月12日,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高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参会。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7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6年高校教学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研判高校教学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高校教学工作。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省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就如何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刁玉华从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抓住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教师师德建设,抓好教材选用,抓好课堂教学,抓好学风建设。二,示范带动,提升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紧抓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实现河南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认真落实规划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快建设进度,务必取得实效;要实施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优化结构,服务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需求。高校要优化专业结构,做好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加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四,推进改革,提升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协同育人、信息化教学为抓手推进教学改革。五,打牢基础,提高教学制度化建设水平。要抓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健全教学质量标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六,强化保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通过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人才专项,面向海内外引进急需紧缺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要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学工作。
 
  刁玉华强调,做好高校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和根本任务。各高校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党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领导,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二要明确责任,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三要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要抓好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商丘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围绕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从不同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新闻办 高教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