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30 09: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28日上午,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  

会议对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  

 

  3月28日上午,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对今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教育宣传工作的总要求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一个总基调”,即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去年以来,全省教育宣传战线广大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了有利于河南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宣传水平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了各类新闻媒体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我省考试制度改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3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关注。二是舆情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敢于面对,主动发声。三是教育新媒体建设持续领先,省教育厅建立了“门户网站+两微一报”的信息发布平台,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加强和完善了门户网站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重大宣传亮点频现,我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综合改革、师德建设等活动,大众关注度再创新高。

 

  针对今年的教育宣传工作,刁玉华强调,教育宣传战线的同志要勇于承担自己的重要职责,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积极主动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如加强宣传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程等惠民工程,还要自觉接受媒体监督,不断增强舆情应对能力。找准工作抓手,突出宣传近五来工作成就和十九大精神、四个意识”中的核心意识、“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突出宣传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重点。

 

  最后,刁玉华强调,教育宣传工作要完善机制,形成教育宣传合力,鼓足教育宣传后劲,抓住主流媒体、专业媒体,顺应时代发展和媒体变革的方向,提升教育宣传的综合效应。河南教育报刊社、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是教育厅直属的教育宣传机构,是我们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的主要依靠力量,也是与市、县教育部门、学校联系和服务的纽带,要发挥好教育报刊以及新媒体的作用,扩大教育报刊的影响力。教育报刊社也要进一步把报刊做成精品,开展好服务师生的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教育报刊的育人服务作用;同时,要深入教育一线,挖掘河南故事、教育故事、教师故事,大力开展选树、宣传、学习“身边的典型”等活动,增强教育报刊的实效性和实用性。

 

  会上,南阳市等15个教育宣传先进省辖市、息县教体局等22个教育宣传“特优”县(市、区)、孟州市教育局等10个教育宣传“十优”县(市、区)、中牟县教体局等59个教育宣传先进县获表彰。许昌市教育局、睢县教体局、镇平县教体局做了典型发言。

 

  (教育时报 刘红雨 范献迪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