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29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28日,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8日,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和厅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工作主管局长、校(院)长及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毛杰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亮点纷呈:出台了《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双轮驱动”工作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6.01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6.87万人。资助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当年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29.1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4.8%,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86.4万人次。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宣传、资助监管及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毛杰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确保应助尽助。狠抓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二是聚焦精准资助。要在预算分配、资助对象和资助力度上更加精准,避免平均分配、轮流受助的现象发生。三是拓展资助育人。大力开展“两节课”“诚信校园行”和社会实践等资助育人活动,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广大受助学生“接受爱、反馈爱、传递爱”。四是加强资助监管。开展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相关活动和高校资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推广中职资助监管面部识别系统;建立资助舆情应急处理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理能力,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毛杰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把学生资助工作当作一项政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守住底线目标“平平稳稳、不出丢人的事”,不触“高压线”;争取中线目标“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人民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明显上升”;为实现高线目标“为教育加分、为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分”而奋斗,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市教育局、周口市教育局和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主管校长、局长分别从精准资助等不同角度做了交流发言。
 
  (新闻办 资助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