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27 11: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3月24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明确任务,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省领导谢伏瞻、翁杰明、孔昌生、陶明伦、穆为民、蒋笃运、徐济超、龚立群出席会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和长垣、永城、巩义市(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分管教育副市(县)长、教育局局长,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参加会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主持上午的会议并作大会总结讲话,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主持下午的会议。
  
  谢伏瞻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力开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谢伏瞻对近年来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从发展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复兴的高度,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为我省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谢伏瞻要求,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落实各级党委领导责任,突出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严格落实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要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夯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要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员队伍管理监督“严”起来,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赵素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将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深刻把握省委会议和谢伏瞻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不断强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要将行动落实到中央31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上。各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认真研究具体举措,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各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院(系)党的建设,切实把中央、省委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新乡市委负责人,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高校党委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谢伏瞻书记讲话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发〔2017〕9号)进行了认真讨论。
  
 (思政处/文、新闻办/图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