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7-01-22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相主持会议
洛阳市人民政府等五个单位分别介绍做法和经验
 
  1月21日,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相主持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教育厅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据了解,省教育厅是全省首家召开全系统会议推进脱贫攻坚,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精神的政府部门。
  
  会上,洛阳市、滑县、内乡县人民政府,河南理工大学和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等五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就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朱清孟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教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教育脱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实现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又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同时是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落实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大力推进贫困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做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人才培养。
  
  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突出精准,狠抓落实;宣传引导,凝聚合力;强化督查,确保进度。
  
  汪继章介绍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他要求,要深刻认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年龄、文化程度等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和输入地企业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并逐步建立起职业培训与农民就业相衔接的机制。要加强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其科技意识、竞争意识,增强其经营生产能力和应对市场的能力。要从政策层面减少教育的“不平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使农民的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
  
  他强调,要积极配合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扛实扛牢教育扶贫重大责任,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扶贫政策,建立健全教育扶贫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引导支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
  
  (新闻办 杜帅鹏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