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率队参加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

2016-12-15 08: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发表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做典型发言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与美国亚历桑拿大学签署共建“中国武术中心”的合作协议
 
  2016年12月9日,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这标志着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拉开序幕。
  
  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携河南省教育与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及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两“拳”其美——助力中华传统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典型发言,阐述了我省太极文化对外交流基本情况、成绩、机遇、挑战以及下一步的推广举措,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积极响应与肯定,同时围绕会议主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工作。中医、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医、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走出国门、传播普及。要支持各国孔子学院开设更多中华文化课程,推动所在大学开设相关专业,举办更多社区推广活动。要大力发展开设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特色孔子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面向来华留学生大力开展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的教学和推广,加大奖学金支持力度。要加强中华文化国际推广师资培养、培训和派出力度,研发翻译出版更多语种的教学资源。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广泛动员政府、学校、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我省地处中原,作为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具有先天的历史文化优势,下一步,我省将利用这些优势在海外合作设立“太极(武术)文化中心”,推动高层次、高水平体育武术院校和智库建设。
  
  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主题为“创新、合作、包容、共享”,来自140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等汇聚一堂,共话创新、合作、包容与共享。本届孔子学院大会共举办了14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召开了“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圆桌论坛3个专题会议,并举办了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文化创意展等系列活动。
  
  除了我省在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这一亮点外,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签署共建“中国武术中心”合作协议成为了另一亮点。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自2008年正式被批准为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以来,在教材编写、“武林汉韵”海外巡演、武术师资培养与选派等方面,积极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为中华武术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根据自身内涵建设和实际教学需求,探讨并制定出了合作共建“中国武术中心”的计划,并于2016年4月开始着手筹建。与会期间,双方签署了共建“中国武术中心”的合作协议。“中国武术中心”的建设,符合《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及党中央关于开展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工作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孔子学院的内涵建设,有利于探索一条武术文化、中原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在中美两国之间建立起一座友谊的桥梁,促进了全球多元化文明的发展。
  
  (国际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