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漯河临颍召开

2016-12-12 11: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现场
副省徐济超做重要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校园足球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参观临颍县校园足球开展情况
 
  12月9日,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漯河市临颍县召开。会议总结了我省校园足球两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我省校园足球持续健康发展。副省长徐济超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校园足球建设精神,把握四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切实保障校园足球务实高效开展。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义、临颍县县委书记陈红阳关于校园足球发展情况的汇报。随后,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分别就各部门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促进情况进行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各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后,副省长徐济超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省校园足球工作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协同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校园足球上水平、上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待改进问题:一是认识缺位,一些地方和学校对校园足球教育功能作用认识不到位,对我省校园足球育人为本、重在普及的指导思想理解不深,存在观望等待、工作主动性不高的现象;二是比重偏小,与全省学校总量相比,目前我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还不足,只占1%左右,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数量还偏少,校园足球的整体普及程度有待提高;三是投入不足,校园足球的专项投入不足,足球场地设施数量不够、质量不高,足球指导教师缺口较大,难以满足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实际需求;四是发展不平衡,城乡、地区、学校之间的校园足球发展不均衡等。对于这些问题,都亟需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徐济超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校园足球的重要意义。
  
  一是要把握定位,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要准确把握校园足球的定位,明晰校园足球多元价值的相互关系,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发展校园足球,首要任务是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要推进教育改革的发展,强化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再次是为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实现中国足球梦想夯实基础。
  
  二是要创新机制,努力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就现阶段而言,要以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人数来衡量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以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来衡量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要加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力度,创新发展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的比例,严格落实“八个一”的建设标准,未来5年在全省创建1500所左右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行督导评估,不断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水平。
  
  三是要竞赛促进,激发校园足球发展活力。各地教育和体育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校际之间的足球比赛活动,不断提高参赛队伍数量,激励校园足球的较快发展。省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校园足球选拔性竞赛活动,使优秀足球人才脱颖而出。要探索建立青少年优秀足球人才的选拔机制和衔接通道。
  
  四是要优化环境,营造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校园足球发展理念,校园足球文化和先进经验做法。营造加快发展校园足球的舆论氛围和实施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校园足球发展。
  
  徐济超强调,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还需要有机制政策的有力保障。重点在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加强师资等方面做好协同保障工作,切实保障校园足球务实高效开展。要明确职责,形成校园足球健康发展的合力。教育部门要履行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主管职责,做好校园足球的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工作。体育部门要发挥足球方面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强对校园足球的技术指导、行业领导和相关服务支持工作,探索校园足球的体教结合之路。发改部门要做好足球场地设施与其他相关工作的统筹规划与实施工作。财政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激励校园足球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校园足球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共青团系统要积极行动,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踊跃参与校园足球的有关活动。
  
  刁玉华在发言中强调,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遵循足球发展规律,扎实工作,注重创新,培养特色,要着力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责任感;着力完善制度,提高校园足球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着力扩大普及,全面开展足球运动;着力强化保障,改善校园足球基础条件,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省体育局分管同志;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各省辖市教育、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展改革、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常启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