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6-12-05 15: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2日,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与会领导启动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
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日,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残联,郑州市政府、市残联、市教育局,郑州幼儿高等专科师范学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负责人以及73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主持。
  
  尹洪斌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进一步融合、协调发展意义重大。省教育厅,各地教育部门、残联、各学前融合教育试点等单位为我省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们的认可。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尹洪斌提出几点意见:
  
  要高度重视。他强调,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事关教育公平,让适龄儿童接受教育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让特殊儿童接受合适的教育,让他们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是全社会的责任。
  
  要加快推进。第一,抓理念的提升。要端正工作态度,认识到推进学前融合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二,抓科学的施教方式方法。第三,抓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第四,抓经费保障,确保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无障碍设施等建设,为特殊幼儿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第五,抓示范引领。73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要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教育形式,为全省范围内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积累有益经验。
  
  要共同协作。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加强横向协作、上下沟通,各有关单位共同推动。省教育厅、省残联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共同配合,各地教育部门要与残联等社会团体结合起来,从教育部门到残联等社会团体,从学校到家庭,加强协作,上下沟通,共同努力才能把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由点带面,向全省铺开,把我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特殊幼儿平等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
  
  (新闻办 黄鹏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