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2016-12-01 16: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29日,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省直有关单位、各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委统战部、省管本科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29日,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我省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直有关单位、各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委统战部、省管本科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会议。
  
  陶明伦指出,高校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窗口。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对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发展意义重大,要着眼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创造基地和人才培养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力量支持。
  
  陶明伦强调,做好新形势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需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抓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引导工作。各级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把加强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同”与“异”的关系,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前提下画出最大同心圆。要针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寓引导于服务中的方式方法,照顾同盟者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高校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和基地。各级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抓好物色储备,认真落实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保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源头活水。要注重培养锻炼,积极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在不同阶层、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的历练和成长,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加强安排使用,加大高校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安排力度,省管本科高校领导班子中应配备党外干部,省管专科院校领导班子中也要重视选配党外干部,要积极选配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积极举荐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有关人民团体担任领导职务。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优化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平台。要找准抓手,突出打造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工作平台。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平台建设,着力规范民主党派在高校的组织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在保持各自特色、注重发展质量的前提下,物色吸纳旗帜性、代表性人物,确保发展对象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支持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套适合高校民主党派自身特点的制度机制,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另一方面要发挥平台作用,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解决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实际困难,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地方组织的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活动,引导他们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积极投身“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抵御宗教渗透的严密防线。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落实好《宪法》、《教育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坚决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要加强校内外制度建设,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进一步提高抵御利用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能力。要加强高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多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参观体验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五是强化机制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加强统战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的总体要求。高校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各级统战、教育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谋划部署高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总结交流高校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协调解决高校统战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配强高校统战工作力量。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朱清孟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三个责任。要强化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高校党委统战部作为高校统战工作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要强化院系基层责任,进一步调动基层院系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做实做细高校统战工作。
  
  二是结合高校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要抓好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加强组织指导,拓宽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智库作用、建言献策渠道,完善保障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要增强“源头”意识,推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养举荐工作,最广泛调动党外人士的力量,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创新工作局面。要广泛宣传动员,营造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浓郁氛围。要完善高校统战工作机构,配齐配强统战工作队伍。各高校党委要结合实际制定统战工作规划,跟进落实工作措施。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如何在求同存异、民主协商、联谊交友、教育引导、照顾利益等方面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会上,洛阳市委统战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支持、开展高校统战工作,分别做了经验发言。
  
  (新闻办 统战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