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郑州市举行

2016-10-27 09: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论坛开幕式现场
  
  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郑州市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与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主办,郑州市教育局和《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承办。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主持会议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落实中央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届论坛的适时召开,对完成《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主持。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致辞
  
  开幕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致辞。他强调教育信息化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河南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结合具体实际情况抓改革、调结构、提质量、促公平,在优化农村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推进职业教育空间、推动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亮点。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公布了北京教育网络信息中心、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27个优秀案例并颁发证书。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做报告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做了题为《“十三五”政务信息化的思考》的报告,他总结了“十二五”政务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情况。“十三五”期间,从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角度分析,国家未来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将集中在创新服务、集约统筹、共享开放等方面,聚焦于大系统、大数据、大平台等工作的推进。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做专题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以《教育信息化2030:规划与展望》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他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动力和根本标志,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发展。信息化背景下教育环境、学习渠道和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生关系都在改变,而教育的本质、学校功能、教师职责不能改变。未来,要关注电子书、VR+、AI+、MOOC快速发展、SPOC逐渐成熟、开放教育资源OER联盟等。他谈到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发展路径:2015年教育信息化广泛应用;2020年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2030年信息化教育体系变革。到2030年,希望教育能达到差异化的教、个性化的学、智能化的管。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教授VinodLohani做题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环境监测教育: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实践》的报告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做《慕课:理想性、现实性及其潜在影响》主题报告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做《互联网促进教育公平,上海在行动》主题报告
  
  论坛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为主题,采用主论坛+专题分论坛+首届全国幼教信息化高峰论坛的形式,内容涵盖“十三五”智慧校园建设和展望;信息化促进区域教育公平;互联网时代的智慧教育新模式;ICT引领课堂变革与课程创新;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变革;智慧教育下的学前教育科技创新与均衡发展等议题。
论坛现场
  
  论坛同期举办“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览会”,展会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为主题,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融合。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全面展示了最新的应用成果,各知名企业展示了最新教育技术设备和优秀解决方案。教育部门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和各参展企业在展会现场进行深度交流、洽谈合作。
展会现场
  
  本次论坛得到了新华三集团、中国联通、江苏三步科技公司、郑州威科姆公司、伟东云教育集团、甲骨文公司、人民幼禾教育科技研究院等企业的支持和协助。
  会议现场
  
  国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和学者、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各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学校校长和技术工作者、信息技术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国内外研究机构研究员、企业代表等近两千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厅新闻办 杜帅鹏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