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深化改革 提升内涵 校企合作迈向新阶段

2016-09-08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坚持按照职业教育的特点办职业教育,坚定不移地走校企合作之路。经过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三式一型”办学模式,即“建工厂式学院、办产业式专业、开发技术式课程,培养应用型人才”。建工厂式学院是基础,办产业式专业是关键,开发技术式课程(教材)是核心,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目的,四位一体,紧密相连。
  
  去年以来,该院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不断丰富和提升“三式一型”办学模式内涵,主要是以“三位一体”综合体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办学模式改革;以学习领域教学模式构建为核心,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以双创学院为平台,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以人文素质教育为重点,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注重内涵提升,校企合作不断迈向新阶段。
  
  一、以“三位一体”综合体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办学模式改革
  
  几年来,该院“三式一型”办学模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由最初的引厂入校,到校企共建,再到送教入企(区),不断向高标准、深层次、全方位发展,呈现出合作层次高、影响大、涉及广、支撑力强等特点。从2015年开始,学院将拓展深化的重点放在大力推进研究院、学院、生产实训基地“三位一体”综合体建设,推动产学研由松散化、契约式转向一体化、实体化、利益共同体。
  
  产:就是校企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利用企业真实的生产环境,提供具有学、研特质的生产岗位,在企业岗位师傅(培训师)的指导下,让教师和学生做中学,学中做,把车间变成教室、教室变成车间,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减少了学校实习场地、设备、材料等的投入。
  
  学:就是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学校和企业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同办学。混合所有制学校采取虚拟独立学院模式运行,围绕企业产业链举办专业群,实行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学校负责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企业负责专业课和实习实训的教学。
  
  研:就是校企共建研究院。学校以场地使用费入股,吸引企业研发资源入驻,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性质的研究院。专业教师带部分学生在企业研发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企业产品、技术创新研发,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目前,学院已经与龙翔电气合作建成了电气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实训基地“三位一体”综合体。与上海名匠建成了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工厂“三位一体”综合体。还将与龙瑞汽车、郑州亚柏、台湾友嘉等企业加强合作,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精密制造等“三位一体”综合体建设。通过“三位一体”综合体建设,达到以研带产学、以学促产研、以产托学研的良性发展局面。产学研三位一体,上下贯通,前后融合,相互匹配,取得1加1加1大于3的效果。
  
  二、以学习领域教学模式构建为核心,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
  
  学习领域教学模式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教与学的核心,本土化中国特色的学习领域教学模式包括学习领域课程体系、教学体系、评估体系。学习领域本土化的实践指导原则是学院独创的“四化”,即教育理念工作过程化、课程设计学习领域化、教学实施问题解决化、理实学习行动完整化。这些系统和原则是中国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转型的支点。
  
  2015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北京思威普智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德方三方合作,建立了中德双元教育中心。依托中德双元教育中心,学院成立了专门小组,建立远程教学系统,选拔教师赴德国进修等,对德国学习领域课程进行了消化、吸收和创新,形成了本土化的“四化教学模式”,即教育理念工作过程化、课程设计学习领域化、教学实施问题解决化、理实学习行动完整化。学习领域的每门课程,都从课程资源、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课程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本土化创新,不仅包含10本学习领域教材、500集视频微课、1000页工作页、海量测题库等,而且能够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与评估。
  
  为了学习领域课程的顺利实施,学院还开发了双元学习空间系统,集学校空间、班级空间、教师空间、学生空间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今年5月,学院从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中遴选信息化基础好,网络资源需求强、师生互动活跃的教师,参加了历时7周的“学习领域”教学模式培训,优先建设了网络学习空间。暑假前,又组织全院教师进行培训,所有专兼职教师都已经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今年底有望前建成供全体学生在线学习的网络学习空间,到时学生的学习时间更加灵活,学习方式更加丰富,通过智能手机,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空间这些平台就能随时随地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网络学习空间为学院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带来革命性的发展,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在线的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加快了学院“三式一型”教学建设和“技术式”课程的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下一步,学院将在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物流等优势专业建立起学习领域教学生态,包括:学习领域本土化教材、工作页、视频微课、3D虚拟仿真课件、系列教学教具,完全采用理实一体化的学习领域教与学,引领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新方向。
  
  三、以双创学院为平台,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在互联网+的时代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下,实现职业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大学生创业创新迫在眉睫。
  
  学院抓住机遇,大胆进行改革探索,与郑州华南城有限公司、郑州天人合一电子商务社区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立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双创学院。双创学院涉及创新创业综合体、互联网+、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职教发展新模式、一带一路的融入、电子商务产业等多种经济、文化业态,是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基地,是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基地,也是人力资源的重要输入基地。
  
  双创学院创业创新模式灵活。先后与河南森茂机械有限公司、郑州英之杰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东鑫集团、三门峡神源镓业有限公司、郑州竹林活性炭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瑞弘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中大门、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采用集体创业、集体承包、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电子商务社区、人才定制化培养等模式,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双创学院成为企业项目的孵化器。如,双创学院与河南开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承接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完成了郑州交通指挥大队全城智慧监控系统的调试与对接、郑州南三环BRT公交车道智能诱导系统建设等。与南阳市皇后乡人民政府共建“互联网+皇后乡”行动计划,完成政府网站建设、南阳市皇后乡人民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起草工作、皇后乡大数据基础整理等工作。
  
  双创学院为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平台。我院学生自主完成了碧泉洗车、兜兜邦、佳书友约等创业项目。其中,兜兜邦网上互助平台商城为购物和商户提供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是一个新型的020模式的网站,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团队现有成员20余人,该项目在各类创业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已获得教育部创业资金扶持。
  
  双创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学院多次举办全城联动创业公益演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座谈会等。邀请社会大伽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领导姚卫东老师等参与。先后接待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升达学院、河南检察官学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等大学的2000多名学生,活跃了创新创业的氛围。
  
  学院去年启动实施了创业机电行动计划,以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创新创业工作突破口,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出发点,依托“建工厂式学院、办产业式专业、开发技术式课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模式改革,在工厂式学院中进行创业实践,在产业式专业中进行创新创业,按照技术式课程标准,培养应用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学院良性发展。学院计划三至五年内通过创业机电建设,形成新老校区偏工偏商两个创业园,创业基金达1000万元,孵化创业微项目100个,中小创业项目50个,学生参与创业率达到10%以上,学生全部实现创业或就业的创业局面。
  
  四、以工匠精神为重点,融合企业、工业文化,大力塑造学生的综合素质
  
  企业不仅要求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且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利用校企合作平台资源,以工匠精神为重点,将现代企业、工业文化有机地融入到学生的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接受企业、工业文化的熏陶,大力塑造、培养学生职业素质。
  
  从去年开始,学院以工匠精神为重点开展了人文素质教育,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在校企合作中践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工匠精神的氛围。
  
  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从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课程设置、课堂教学、顶岗实习等各个环节中加强工匠精神的培育。学院开设了更多素质教育课程,达到84门,涉及艺术类、创新创业类、社会科学类、科技类等类别。通过素质课程的学习,使得整个教学过程包含良好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学生能力持续发展教育的内容。
  
  在校企合作中践行工匠精神。学院利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平台,加强“工匠精神”的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使“工匠精神”逐步内化于学生的精神之中。首先,学院每个同学都签署了《文明行为习惯承诺书》,把《机电人文明八条》制作成小卡片,随身携带,要求做到应知应会,认真践行,打牢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基础。其次,学院组织开展了在丰富多彩的人文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和感悟工匠精神。如,“星期三论坛”,邀请知名企业家、技术大师、优秀创业者等来讲课,涉及企业文化、创业经历、技术创新、职业规范、中国传统文化、西方传统文化、中外文明礼仪、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等多个方面,已举办47场次,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收获很大。读书季系列活动经坚持好几年了,大多数同学都加入到了读书活动之中,培养了阅读兴趣,受到了熏陶。学院社团活动呈现良性发展,如墨漾文学社、戏剧协会、街舞协会、电子协会等。再次,学生在校企合作企业中接受工匠精神教育。学院依托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合作企业,把课堂当车间,把学校当企业,把学生当员工,把车间师傅当老师,让学生真实的生产环境,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积极地引导企业优秀的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训练,为学生树立榜样。
  
  积极营造工匠精神的氛围。学院利用宣传栏、大屏幕、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不定期宣传工匠精神,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中形成自己的职业精神。
  
  由于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学院以独特的办学模式和优良的办学成绩,获得了广泛好评和赞誉。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历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100%,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业务和技术骨干,中兴通讯、台湾友嘉集团、中铁路桥、格力电器、人本集团、宇通客车、海马汽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对学院毕业生情有独钟。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职教先进单位”、“河南省职教攻坚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品牌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南省大中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去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亲临学院视察,对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几年的奋斗目标,即“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一”就是明确了一个目标,用五年时间实现建设“多科类、现代化、高水平品牌职业院校”的发展目标;“三”就是三大战略,实施特色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和文化铸校战略;“五”就是五项计划,实施品牌机电行动计划、人才机电行动计划、文明机电行动计划、智慧机电行动计划和创新创业机电行动计划。“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已经成为引领全院师生员工奋发前行的强大动力。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正以“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沿着校企合作的道路,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