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2016-08-26 11: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25日下午,河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以及郑州、三门峡、濮阳等十个试点市(县)教育局的主管局长、体卫艺科(站)长等参加了推进会。
  
  会上,十个试点市(县)交流了本地“戏曲进校园”活动进展情况及采取的措施,并分别针对本地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其中南阳、济源、巩义、长垣已经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演出;洛阳、濮阳、三门峡已将演出日程安排细化,并积极向财政申请专项活动经费,对音乐教师进行戏曲专业知识培训;郑州市将“戏曲进校园”活动纳入学生美育提升工程,并争取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演出、师资培训、特色学校培育、校本教材开发、学生戏曲社团组建等相关工作。
  
  刁玉华指出,戏曲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是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他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与宣传、文化、院团等部门沟通、协调,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活动时间、演出内容及形式,有效、主动的开展工作,确保通过活动,让学生受益。
  
  赵钢指出,戏曲是承载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要严格遵循“政府主导、梯次推进、分级实施、兴趣引导、严把入口”的原则,形式多样地开展活动。他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艺的作用,并按照中宣部要求,认真开展好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体卫艺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