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2016-08-25 16: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24日,为深入推进我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教育厅、省残联共同召开全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残联副理事长孙立忠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残联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洛阳市、南阳市教育局,驻马店市、巩义市残联相关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教育局和残联的主要负责人、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以及部分承担随班就读任务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刁玉华指出,自2014年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省教育、残联及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谢伏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和特殊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积极进取,真抓实干,着力破解特殊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通过各地的积极努力,截止今年6月底,我省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86.16%,比2013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特殊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自2014年启动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全省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按照国家要求,我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保底标准,2014年、2015年全省分别达到4000元、5000元。其中,郑州市市属特教学校已达到生均7500元,全省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逐步提高。
  
  此外,我省加强个别化教育,注重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积极开展“医教结合”实验,促进教育与康复手段的有机整合。2014-2015年全省确定的9所“医教结合”试点地区正按照既定方案有步骤推进试验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工作,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将融合教育理念向前端引申,积极开展学前融合教育试点,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取得实质性进展。
  
  刁玉华强调,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普及程度、条件保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残联系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谋划,真抓实干,确保今年年底能够全面完成提升计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他指出,确保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到实处,各地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责任,确保提升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地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与财政、人社、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面临的重大问题,把发展特殊教育的各项政策执行好、落实好。二是特教特办,加强人财物的制度化保障。各地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履职尽责,特教特办”的要求,把方方面面需要保障的问题研究清楚,通过制度化的安排解决好。三是攻坚克难,重点解决好“一人一案”问题。各地要对照实名登记的未入学残疾孩子名单,在入学鉴定、评估的基础上,提出安置与个别化教育建议,实行一人一案,通过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途径安排就学,实施销号管理。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全面落实提升计划。各地要把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执行情况列入当地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内容,对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教师专业化水平等进行督促检查,尤其是把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作为督查重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会上,孙立忠就残联和教育系统加强沟通配合、共同组织实施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具体要求,洛阳、南阳、驻马店和巩义市相关负责人就本地实施提升计划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
  
  (新闻办 黄鹏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