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举行

2016-08-23 10: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在郑州举行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任锋出席会议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
 
  8月18日至19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在郑州举行。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任锋,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和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高校,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直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会议和专题培训。
  
  会上,朱清孟首先和与会代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就我省学校安全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家家户户,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在思想观念上要从单纯的追求业务发展向追求安全发展转变,把安全工作和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去看待,去研究,去落实;在工作态度上要从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抓安全工作要主动研究,积极谋划,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工作方法上要从重视事后“灭火”向事前综合治、系统防转变。
  
  二是把握规律,措施到位,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学校安全工作点多、面广,群体大、战线长,面对的是全省2700多万师生,6万余所学校。要想抓好这项工作,就必须把握其内在规律。研究把握学校安全工作的规律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从过去事故案件的总结分析中去研究把握,从面对的群体去研究把握,从季节特点去研究把握,从地域特点去研究把握,从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去研究把握。在正确把握规律后,具体工作中应做到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载体运用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四个到位。
  
  三是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切实形成抓学校安全工作合力。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责任落实,关键是落实好“一岗双责”。落实好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要做到五个有力:领导有力,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亲自部署安全工作、亲自参加安全检查、亲自研究隐患整改措施、亲自下达要害部位隐患整改和严看死守任务;人员保障有力,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优秀的人员选拔到安全工作岗位上,对他们在提拔任用、评先晋级要进行倾斜;设施保障有力,必须高度重视、持续不断地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特别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的优势,加强安全工作的科技支撑,努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经费保障有力,各地各学校要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增加安全工作经费投入;齐抓共管有力,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办公制度等形成学校安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会上,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教育局、济源市沁园中学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中,省教育厅分别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省安监局、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疾控中心、省消防总队、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从安全教育与预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学校饮食安全管理、防范学校饮用水、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消防管理、综治和平安建设、学校治安防控管理、学校交通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对涉及学校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培训。
  
  培训结束后,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任锋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和培训规格高、内容丰富、注重实践、效果明显,必须要学以致用、抓好落实。一要认真落实责任,强化工作领导。要建立健全主管责任、分管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科学确定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注意发挥配合单位的作用。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与维稳综治、公安、信访和其他专业部门搞好协调配合。三要建立完善制度,提高工作力度。要建立健全安全的基本制度、应急处置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工作范围。加强安全常识教育、法制教育、工作职责教育,建立安全责任和思想工作网络。
  
  (新闻办 杜帅鹏 供稿)


相关文章